2013年3月15日 星期五

大陸自助遊好幫手 - 「點評網」

對很多人(包括我在內)來說,食也是旅程的一個重點。在香港,我們可以靠openrice,但到了大陸,openrice就無能為力了,即使是深圳和澳門,openrice的覆蓋也很有限。這時候,就是「點評網」dianping.com出動的時候了。簡單來說,點評網就是內地版強化版的openrice,網羅中國各地的食肆資料,以城市來區分,所以大家在首頁就會見到城市列表,大部份的大城市都收納在內。

1. 先點選你想看的城市,是以城市的英文名或拼音來排行的。


2. 就選我出過幾次差的上海吧,精彩的部份來了,除了美食之外,你還可以找到其他購物、休閒娛樂和生活服務的資料,分類多得能覆蓋生活上各個細節,連醫院都可以找得到。這就是點評網強大的地方。

例如我想找在外灘的西餐廳,可以在快速搜尋點選「西餐」,地區則選「外灘」。當然,你也可以在左邊「美食」選項中點樣你想找的菜式。


3. 之後你可以見到附合搜尋條件的餐廳列表,有齊基本資料,人均消費和評分。跟openrice不同的是這裡展示的是眾點評者的實際平均消費和評分,而不是網站自訂的(這避免了某些餐廳展示的價位是以午餐為標準,但晚市比午市貴得多的情況,例如銅鑼灣的「天扶良」)。而你也可以根據不同的條件去對搜尋結果進行篩選和排序。個人覺得無論是版面的簡潔度和方便程度都比openrice優勝。


4. 在步驟3點選餐廳的名稱就可以看到餐廳的詳細資料,下面就有食客的評語。這家是我今次在上海去過的西餐廳,是一家在外灘很出名的餐廳,我是在雜誌看到的,之後做過資料搜集才知道有很多名人都曾經光顧過,也是因為這個原因我才決定來試的。

而我的結論是食物一般(連招牌菜都可以有明顯缺憾),比起上次去的Madison還要遜,但環境、景觀都是一流的。大家看下面的相片就知。也跟網站上的評分相符,可見評分是有參考性的。




這是那裡的招牌菜M Pig Platter,不過連居然給我發現乳豬肉中有碎骨,論肉質肉味還是我在L'Altro吃的出色得多,大家看看賣相和肉質有甚麼不同吧。

這是L'Altro的乳豬,是否有心思得多呢?

不過就價錢方面,這裡展示的價位是391元(我自己叫了一個頭盤、一個主菜和一份甜品和餐茶就用了569元,不用加一,原來內地絕大部份餐廳都是不收加一的),但這個價錢在晚市的話大概只能包頭盤和主菜,相信這個平均價是被午餐拖低了,所以我覺得把人均消費這個部份分開午市和晚市就更有參考價值。

這裡的推薦菜都是有份點評的人選出來的,而不是可能是餐廳主動提供或網站自己聲稱的,是比較「民主」的。

總括而言,如果想在內地「搵食」的話,這是一個很好的工具,因為資料都是當地人提供(當然不排除跟openice一樣有鱔稿,但至少數據也是綜合所有人的經驗所得),資料肯定比旅遊書提供的更豐富,而他們選出的好食肆也更有代表性。
但亦請大家謹記,網路上的評價的參考性絕對是取決於食客的質素,openrice一樣,點評網也一樣,所以用這網站也一樣有「賴野」的風險的,但風險換來的就是可能連旅遊書都沒有介紹的美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