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3日 星期三

L'Altro

2013年2月9日



是日年廿九,亦即是龍年最後一天,晚上和家人吃團年飯之前就先跟好友來個團年飯。原打算到Bo Innovation食一頓創意中菜,但原來週末不設午市,之後有考慮過Amber豪食一餐,可惜週末的Menu也不太合心意,就擱置了。最後就了這家去年八月才開,但火速摘下米芝蓮一星的意大利餐廳L'Altro。



內裡的設計是簡單而典雅,不是走Robuchon au Dome那種豪華奢侈的路線。


是日是周末下午,所以入座率也不高,我們給安排坐在窗口的位置。值得一提的是接待員替我們把衣服安放在旁邊的位子,是貼心的服務。
右面半透明的就是廚房的位置,從這裡也隱約可以看到廚房工作的情況。



這裡望到的是中環街景,論景觀當然不及海景那麼出色,但望望窗外,總有種心曠怡的感覺。


這裡的水是68元,不過份,但不知道是否逐瓶計算了。


刀子是在點菜之後按菜式的多少放到位子上,次序當然是簡單的由外而內吧。


放麵包的碟子。不知大家有沒有留意到是沒有牛油和黑醋的(除非客人主動要求)。事先做過資料搜集,知道這裡的麵包是用橄欖油搓成的,所以大廚認為是不需要加牛油黑醋的。只是有時候食客也會投訴這點,但我很同意大廚的看法,其實只要麵包好食,又何需要牛油和黑醋呢?不要人云亦云了。 


這裡的麵包是自家製的,也是用天然酵母發酵的,前面中間的是橄欖包,有著橄欖的清香,右面的那款外層十分脆。不過個人覺得最讚的是左面的兩片,原以為只是像薯片一樣脆口,但搣開的一剎那就感受到那份「鬆」,入口是鬆化得不得了,而且沒有牛油香,好友也是一致讚好。


這個是好友的湯,但他著意要我試的反而是上面的「泡芺」,鬆脆的泡芺豐富了湯的口感,味道方面我未試過就不多說了,但好友的評價是上級的。


點了菜不久,侍應就過來解釋說由於是日John Dory來貨的質表未達到大廚心目中的理想水平,就以Monkfish鮟鱇魚代替,也道出了兩者味道和口感上的不同,這就是專業。
Monkfish的肉質緊緻,嫩滑爽口,剛好中和了生菜的粗鞋感,其魚味不算重,所以略加點橄欖油和醋來調味就夠,這樣也讓十分香脆的炸麵包粒有發揮的空間,是出色的前菜。 


Lukewarm suckling pig salad, seasonal vegetables and crispy skin, sweet mustard vinaigrette,是一道擺盤十分精美的菜式。
重點當然落在乳豬上面,乳豬肉質嫩滑,帶點羶香,豬皮則烤得像薯片一樣的脆,不像中式乳豬那樣薄脆,也帶有鮮豬皮那種味道(大家聞過未經發製的豬皮就知我所指的甚麼味道了),比樓下的The salted pig高兩班。
經理來介紹時這個乳豬是去掉了中間那層肥脂的,但在右面那件還帶有些脂肪,當然我是毫不介意的,因為有這層脂肪是更加美味的。
另外的配菜都是新鮮味美的,有它們的出現,令本來「重口味」的乳豬變得輕怡一點。同樣是出色的前菜。



Hand made tagliolini with extra olive oil spring onions,原本見到餐牌上有risotto才敢叫好友來的,誰不知是日的是友人不吃的海鮮risotto,失算了。幸好這裡還有適合的自家製意粉。
意粉的配料十分簡單,就只有洋葱、橄欖油等,但據好友所言,配料的味道和口感配合得很好,是經過精心計算的,而我自己試過一口意粉,也真的是感覺清新,且口感Al Dente,是有水準之作。
 


Confit duck leg, baby spinach and soy sauce,據說是大廚的signature dish,當然,鴨腿有質素是預料之中吧,肉質煮得軟腍,鴨味濃郁,醬汁方面也沒有很大的驚喜。反而墊在下面的菠菜卻深得我心﹐用橄欖油煮過之得香口得來極之嫩滑,用最新鮮的食材配合簡單的煮法,正是意大利菜的神粹,好友也大讚。 


這裡的二廚(主廚不常在,大部份時間都是由他主理的),為我們隔離枱的女士們刨製甜品。據知其中一位是他的女友(那肯定是「冧女」招數吧,看來我也要學一下),所以她們的甜品是度身訂造的,跟我們正常午市套餐的是不同的。 


甜品是自家製的Gelato,侍應在我們面前分為兩份,手勢純熟。另外也問我們需不需要熱朱古力的topping,當然我們覺得是一試無妨的。


味道是雲呢拿味,同時加入了意大利蛋,所以呈淡黃色,同時富有蛋香,質地極之幼滑,即使不加朱古力漿也是十級好食,也是個人食過的雪糕之中數一數二好的,就算只為這個雪糕回來也是值得的。


簡約的茶壺和奶壺



餐茶我們都要了Earl Grey,雖沒有試到這裡的咖啡的,有點可惜但沒有後悔,因為甚麼時候Earl Grey加奶也是很好喝的。


餐廳主廚是法國人,所以菜式中也有法國菜的影子,整體水準很不錯,不過印象最深刻還是自家製的Gelato,是食過的雪糕中數一數二,好友甚至說只上去食個雪糕也可以。

是日可能是週末兼淡季的關係,人客不太多,所以最後只淨下我們二人,也跟侍應聊了一下,發現她的識見十分之廣,當然服務也好,很照顧客人的意見(甚至客人可以事先自選食材讓大廚發揮)這顆米芝蓮也是當之無愧的。

最後埋單每位420,數字上不能說便宜,但絕對是物超所值,至少比起上個禮拜在稻菊那餐滿意得多。

地址︰中環皇后大道中139號The L. Place 10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