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5日 星期日

九記牛腩

2012年11月23日

相信大家還記得不久之前出了華姐清湯腩的食評,心水清的朋友可能會問,既然有華姐清湯腩、有大埔的群記清湯腩,為甚麼會沒有最經典的九記牛腩?是的,去過前兩間清湯腩的我不可能沒有去過上環的九記。也該是時候補回一筆了。記得最早一次來已經是起碼六年前了。



是日晚上有K局,就趁中間空檔的時候跟我的菲藉同事一起來,來到的時候是七時多,已經有十數人在等候,幸好等候的時間也不是太長,十分鐘左右就能入座。


裡面滿座是一定的,座位是滿狹窄的,也不要期望這裡會有甚麼優質服務。


來這裡的另一個好處就是不用想點甚麼來吃,因為必點的是清湯腩,要想的就只是配甚麼粉麵,平時吃潮洲粉麵我會選米粉,不過這裡卻有更好的選擇,就是伊麵。
食麵之前當然要先喝一口湯,這裡的清湯的味道跟華姐的不同,是偏向清甜,華姐是鹹鮮一點旳,喝第一口時還感受到牛脂的香味,這是華姐所沒有的。


牛腩肉味濃厚是理所當然的了,而炆煮的火候也好,吃起來肉質鬆化。今天有幸,居然有件帶筋膜位置的,做得比起華姐軟熟,更帶點肥膏,十分好吃。可惜也只是得一件而已。



這裡的另一道名物,咖喱筋腩,這裡用上是只有辛香而沒有椰香的地道咖喱,但湯底依然是牛清湯。很久之前在華姐食清湯牛筋時是不滿意,因為牛筋是不易入味之物,單是清湯是很難賦予它味道的,所以用咖喱來煮牛筋之聰明的做法,牛筋軟腍之餘還帶有一點咬口,火候適中的,而其中的牛腩是較腍,已經無甚咬口,但這是可以理解的,因為牛腩和牛筋所以炆煮的時間是不同的。


平時來這裡食麵我也會把湯喝掉,今次當然不例外,不過喝完麵中的湯後還是有點不滿足,而且要就一下同事的進度,所以就多叫一碗清湯。理論上應該是跟麵中的湯是一樣的,但喝起來就發現是更濃郁,那份牛肉味是十分清晰的。單是清湯賣十元一碗,你可能會覺得不便宜,不過如果相比起高級餐廳動輒一百幾十元一份湯的話,用十元就能喝到真材實料的牛清湯是超值的。


雖然這裡加了價,牛腩伊麵加到三十六元一碗,不過最後都只是花費了六十四元,反正在K房一個晚餐都要四十大元,為何不多花一點吃碗經典的牛腩麵?

P.S. 剛剛兩星期前上海的同事到來,我就介紹他們到這裡一試香港地道的美食,他們也十分滿意呢。

地址︰中環歌賦街21號地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