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8日 星期日

Guy Savoy

2016年7月19日



今次在巴黎逗留的時間不長,而且經濟條件許可,所以就主攻米芝蓮三星的餐廳,晚餐選了L'Arpege,還有一餐午餐要決定。原本想試東京三星法國菜Quintessence師承的L'Astrance,可惜訂不到,熟悉的名字如Pierre、Alain Ducasse也不在考慮之列,因為希望可以試其他大廚的風格。經過一番考慮最後決定來這裡,除了因為這是巴黎十家三星店價位最高的一家之外,地獄廚神Gordan Ramsay也提及過這裡的主廚Guy Savoy是他的啟蒙老師。




餐廳位於法國造幣廠裡,走進這座建築物中已經能感受到那份濃濃都的古典味。在此氛圍下你也不難想像這裡是有dress code的,男生是要穿西裝外套的,如果你不想像小弟一樣在炎炎夏日穿著西裝到處走的話你也可以選擇帶衣服去換的。


優雅的用餐環境,便服跟這樣的環境實在有太大的違和感了。



非常有特色的餐碟





例牌的Sparkling water


侍者問及有沒有興趣來杯餐酒,原本一個人也沒有打算飲酒,但見侍者介紹貫以主廚之名的香檳,就決定來一杯試試。酸度不算很高,但氣泡綿密,入口柔順而不刺激,是高質素的香檳來的。



Amuse Bouche是幾款野菜,看似普通但其實花了不少心思的,例如扁豆是把中間的豆掏空打成蓉再釀回去的,這樣做可以去除了豆的質感,令我們單純地感受到豆皮的嫩,同時間亦令豆香得到充份的釋放,效果是非常的好,很多人覺得份子料理的技術只是「整色整水」的技術,但在實際食味上是有其作用的。其他蔬菜都有著清新的感覺。而為免單調,也加入了一些脆脆,口感不算很輕但就滿有牛油香,整體來說是恰如其份的夏日前菜。


很不錯的麵包。



接下來的是甘筍凍湯,味道清甜但就沒南瓜湯那樣霸道,更合個人口味。不過邊以為就只有凍湯那麼簡單,其實杯底是另有乾坤的,拿起杯子你就會發現原來還有個三文魚撻的,相當有趣。



Skate "cooled" with oyster, Breton-style ragout,點這道菜的原因很簡單,就是想試試魔鬼魚是甚麼味道,魔鬼魚肉腍得來肉質甚是緊緻的,不過肉質還是其次,最出色的還是醬汁,這個用蠔做出來的醬汁黑拗拗的不甚好看,但味道微酸得來同時充滿海洋氣息,相當好吃。而在旁的配菜也毫不馬虎,除了薯仔之外還有棷菜花,椰菜花只取中芯的部份,嫩得幾可入口即化,兩者跟𨫥汁都是相當配合,說實在也很難找到可以挑剔的地方。



Artichoke soup with black truffle, layered truffled mushroom brioche,雅支竹不是第一次食,不過以此做湯今次倒是首次嘗到,這個湯飲下去除了鮮味之外最大的感受是那種暖和的感覺。幾片黑松露帶來淡淡的幽香,是很好的點綴。


跟雅支竹湯的還有這個包,表面微脆,上面塗上一層薄忌廉,味道淡香,除此之外也沒有太深印象了。



主菜方面是餐廳經理介紹的,因為他說了一句「We have the best chicken in the world」,就要了這道Confit glazed leg of Breese chicken, vinegar juz,雞是最尋常不過的食材,而且食材之間的分野比其他肉類如豬或牛更少,要把它做得突出絕對考驗大廚的功架,就強如Robuchon au Dome也曾經做出過跟坊間黑椒煎雞扒差不多一樣的出品。究竟這裡的表現又會是如何呢?雞腿肉表面上了一層薄薄的陳醋,有微微的酸甜味,而餐牌上標明用上的是雞中王者的Breese,其肉質相當緊緻,是最理想的質感。雞味香而不羶,只要細心一點品嘗的話就算是一般食客都可以感受到箇中分別,質素是高得無話可說的,也是記憶所及食過最好的。在旁的菇香而不搶,是相當合適的配菜。這道菜,同樣食得相當滿意。



配菜的是薯仔片,片得非常薄,僅是邊位烤得金黃脆口,營造出口感上的變化,而且薯味濃郁,簡單卻出色。


不記得甜品的名字了,只記得是以桃為主題的。





 

 黑加侖子反撻和Floating Island



Petit Four車


隨意要了幾款。

柚子雪葩。


咖啡味道有點酸但味道甘香,也為這餐畫上完美的句號。
既然甘筍凍湯底下有乾坤,咖啡又怎會例外的,咖啡底下的是暖暖的蛋糕,吃下去原來是黑加侖子味的,不禁令我聯想起昨夜在L'Arpège出色的一餐。


連香檳埋單130歐羅有找,折合港幣也要過千,當然不是便宜的價錢,但我可以肯定的說是物有所值,因為無論環境、食物和服務都是一等一的。環境和食物都不重覆了,反而最想提及的是其服務,餐廳經理表現是相當專業的,小弟同室有另外一位台灣客人希望在一小時內完成用餐,那經理就立刻以極快速、清晰和純正的英語(他是法國人,但說起英文上來卻沒有法文口音,這是相當難得的),問了他的偏好再落單,亦能夠適當地提供建議,而且其他要求都有求必應,臨離開時還幫小弟拍了照(連小弟的單反也懂得操作,厲害),這才是真正的米芝蓮三星的服務。
兩家三星店風格截然不同但同樣出色,也為今次歐洲之行畫上完美的句號,享受完這樣一餐豐盛的午宴之後想不到幾個小時後會因為趕不到飛機而折騰了大半天,此乃後話。
 
地址︰Monnaie de Paris, 11 Quai de Conti, 75006 Pari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