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2日 星期一

L'Arpège

2016年7月18日




難得有機會來到歐洲的美食之都巴黎(還要不用自費機票),當然要把握機會來造訪各大殿堂級的法國菜,由於時間相當有限,所以最後的選擇可謂殿堂中的殿堂,是連續二十年獲得米芝蓮三星,今年世界排名19的L'Arpège,而主廚Alain Passard最近還拿了終身成就獎,也不得不說厲害,幸好訂位算是相當順利,早個多月在網上預訂很快就已經收到確認,從那一刻開始就已經期待著這一天的來臨。



雖然之前未去過任何巴黎米芝蓮三星的餐廳,但如果跟巴黎和摩納哥兩家二星的Robuchon相比的話,這裡的裝潢是相對簡單的,不過換個角度看,這也切合大廚不俱一格的特色的,因為很特別的是這裡完全沒有dress code(小弟當日只是Polo Shirt加牛仔褲),在巴黎的三星店來說可謂奇葩。




枱面的擺設相當特別,至少小弟也講不出這是甚麼植物。




侍者前來介紹大廚創作叫做Infusion的飲品,主要材料是黑加侖子和薄荷,味道沒想像中那麼酸,且帶陣陣薄荷的清香,是相當清新的飲品,至少喝罷不會有口渴的感覺,如果你不介意味道偏清淡且帶有薄荷味的飲品的話是可以一試的,不過試之餘也要注意價錢的,因為這杯「特飲」要14歐羅的,而且是逐杯收費,也即是說不是無限添加的,雖然小弟添了三次他們也沒有收足(只計了兩杯),但感覺其實挺「溶」的。 




進入主題之前侍者先送上麵包,麥味相當不俗的,質感方面則沒有大太驚喜。而牛油感覺也普通,至於沒有令我有想一吃再吃的衝動,還是專心留待之後的菜式好了。



Amuse Bouche是三個精緻的小撻,先不說味道如何,撻皮是做得相當薄脆的。






Chaud Froid of egg with maple syrup,是大廚的招牌菜(小弟也是事後先知道,功課做得不夠呢),以原隻蛋殻開邊上,單是要做到這點已經需要特製的工具。把表面的泡沫和底層的蛋混起吃就好,入口時才發現雞蛋就只有蛋黃,而且只有中心部份凝固呈溏心而表面還保持一定流質,感覺暖和,是最完美的狀態。雖然只是蛋黃但就完全沒有腥味,停留在口中的就只有蛋香,泡沫其中一個主要材料是楓糖漿,加入了茴香之類的香料後味道是清甜清香兼而有之,跟蛋黃香配合得天衣無縫,能成為世界名廚的招牌菜是不無有因的。 



Tomato Carpaccio,是一道色彩繽紛的菜式,乍看之下單是有不同顏色的蔬菜墊底但其實全都是蕃茄來的。先要一讚的是蕃茄片得很薄,輕輕用力就可以把其切開,口感腍中帶爽且十分清甜,是新鮮的證明。簡單的灑了點鹽來調味,估計跟西瓜灑鹽的原理差不多,有助帶出甜味。當然來得米芝蓮三星餐廳,配撘也不會那麼簡單,在蕃茄上加上薄荷作點綴,是個不錯的配撘,而跟士多啤梨一起吃,則會以其酸度作主導,曲線突出蕃茄的清甜,是簡單而出色的組合,也不得不配服大廚的功架。 



之後這杯是薯蓉來的,表面灑了一層芝麻碎和花生碎,焗得非常之香,薯蓉下的牛油不算多,所以論幼滑度是比Robuchon略為遜色的,不過也稱得上是綿滑的,最特別的是墊底的一層酸菜,兩者加起來令薯蓉吃起來完全不膩,很難想像到薯蓉能有這樣的表現,除了心中佩服外也長見識了。 



看樣子像是很簡單的雜菜沙律,是的,這的確是個雜菜沙律,但味道卻一點也不簡單。其靈魂在於底部黃色的醬汁,是用青檸汁、蜜糖和橄欖油調成的,這個簡單的組合卻帶來神奇的效果,基本上配上面每一款蔬菜都有不同得來而又非常出色的效果,這裡所有的蔬菜都是有機且由自家農場供應,每日即摘即用,極之新鮮。印象最深的是吃甘筍時居然感受到那份田野的清新感,絕無誇張,再一次證明「簡單就是美」。



Fine multicolored vegetable ravioli, amber consomme。以蔬菜作為食材的其中一個好處是色彩豐富,這完全在這個意式小雲吞中反映出來,三款雲吞色彩分明,綠巴的翠玉瓜,味道清清的,跟薄薄的雲吞皮吃起來有種很輕的感覺,𤞏如一陣風一樣。相比之下紫色那個味道卻濃得多,原以為紫色會是紅菜頭一樣的甜菜蔬,但吃起來卻是酸酸的,應該是提子或黑加侖子吧,黃色的就不太記得是甚麼來了。至於盛著雲吞的清湯也不是配角,聞起來居然有點像當年家傳七福素菜晏上的那個「仿金華火腿上湯」的感覺,不過個味道則也甘為主,沒有後者那麼豐富和有層次感了,而且味道和雲吞沒有太大的共鳴,雖然他們各自本身都是好的。 



Cauliflower with oleron oyster foam, 仍然是以蔬菜主導的菜式,可能因為家庭飲食的影響,自己一直以來對椰菜花這食材的印象都是相當一般,總覺得味道淡而寡,但這裡的配撘卻把這個問題修正過來,配以用蠔打成的泡沫,令到味道變得豐富和鮮美起來,自這道菜起口味開始變重了。
 



吃了那麼多蔬菜終於有點肉了,跟其他地方一樣都是以魚類主菜打頭陣,用上的是高級餐廳的常客多寶魚,其特性是肉質嫩滑,這裡煎得香口,唯一有點美中不足的是魚肉中有兩塊小骨,不過綠色的汁跟魚肉配合得很好。在旁的是紫羅勒,吃起來微甜中跟普通羅勒一樣有那種獨特的甘香,配菜看似是很普通的洋蔥,但給我的感覺是在這裡就算是洋蔥都份外甜美的,有機會來這裡吃一餐的話你就會明白了。 



仍然是海鮮類的菜式,今次來的是更有份量的龍蝦,其實見到侍者把原隻焗好的龍蝦拿出來給客人過目時已經知道會有這裡菜式(不過𣎴知道為甚麼沒有我的份兒,可能因為小弟落了單的關係吧),那個時候見到的龍蝦是相當大隻的,之後侍者上菜時介紹這是藍龍蝦來的,肉質爽口得來亦鮮甜,這也是同樣大小的波士頓龍蝦所沒有的,配上的是白酒汁,其香甜的味道當然是龍蝦肉的良伴,不過說實在對味覺上的衝擊(又或者應該說是驚喜)不算很強,如果要數小弟食過最出色的龍蝦菜式還是在澳門的Robuchon au Dome



最後的肉類主菜是乳鴿,中間的是鴿胸的部份,看橫切面是煎得剛剛好的,肉質嫩滑是可預期的,鴿腿則是以香酥取勝。說最出色的還是用陳醋做成的醬汁,能帶出乳鴿獨特的肉味。黃色那團慕絲已經不記得是甚麼來了,還有記憶的反而是右面那串翠玉瓜(連花),烤得香口好吃,後面那顆黃椒也是十分甜美的,吃至此主菜部份就正式結束了。 



先來的甜品是像是雪糕泡芺(小弟不是甜魔所女也不知道正確的名稱是甚麼),「泡芺」的部份做得相當之輕,中間看似是雪糕的其實是雲呢拿雪葩,帶著自然的雪呢拿香之類也相當之輕,跟預期中的不一樣,如果只是這兩者的話會有點單調,把墊碟黃色的焦糖醬加起來吃就成了一道既簡單又出色的甜品了。



自從在Robuchon食過千層酥Mille Feuille之後一直都把它奉為吃過最好食的,至今還未有地方能挑戰它的地位,直至今晚。這個千層酥是新鮮焗製的,送上來還是暖的,單是這點已經勝一籌,酥皮同樣是薄而酥脆,而能超越Robuchon的關鍵就在於中間的黑加侖子醬,酸酸的味道把酥皮的膩意全都減去了,吃起來輕如無物,吃了那麼多千層酥都從來未體驗過這種感覺,亦因為這種感覺令它成為了我心目中的「冧巴溫」。  


香茅雪糕 



Petit Four每款都相當好吃,吃至此也是時候收筆好好讓所有感覺沉澱一下,在此就不詳細介紹了。



最後以一杯齋啡作結。


能夠到這個法國菜殿堂朝聖總算一嘗心願,對自己的味覺體驗可謂上了重要的一課,不過這課的「學費」亦認真不菲,也是至今食過最貴的一餐(甚至超越七月時在Narisawa連飲酒的費用),不過也是個難得的機會和經驗來的。席間親切的大廚還出來跟我們打招呼,幾乎人人都跟他合照,小弟當然不錯過機會跟他來個自拍,是意料之外的收獲呢。
要快快忘記是日花了多少錢,因為明日中午還要去另一家殿堂級的三星店Guy Savoy。 





地址︰84 Rue de Varenne, 75007 Pari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