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8日 星期二

鮨佐瀨

2014年6月21日

想不到過了生日還有人跟小弟慶祝呢,好客的他們請了小弟和數位食友一起到位於中環荷里活道的鮨佐瀨,來享用由來自北海道的佐瀨さん親自主理的Omakase。說實在,在香港總是對壽司刺身提不起興趣,因為中下價的日本料理的刺身質素似乎相差不大,如果想食得比較好一點的話動輒要上千元一位,以小弟這等小職員來說也甚為吃力,偶一為之就好。所以能夠有機會來到全城數一數二的壽司店,還要是日籍師傳親自主理,心裡自不免十分期待。





是夜是全店滿座(拍照時是我們準備離開的時間),我們則坐在貴賓室裡。


師傅的「武器」


一大塊岩鹽


枝豆,為了留胃納應付之後美味的壽司刺身,也沒有多吃了。


海帶和蓮藕片,用來清洗味蕾的,味道也是淡淡的。


前菜是薯仔湯、熟蝦和豆腐。



池魚刺身


接下來的是馬糞海膽,是十分新鮮的貨色,口感實在,入口鮮甜而完全沒有澀味,甚至比上吃的即開北海道海膽更出色。不過在這個時間就出現重口味的海膽,師傅是否想給我們味覺一點刺激?


喜之次刺身,燒喜之次食過不只一次,但刺身還是首次,油份重的喜之次經過微炙後脂香得以揮發,入口軟滑,吃得滿口油香,那份油香正正喜之次其矜貴之處。



佐瀨師傳正在處理鮑魚,個子也不少的。


前菜三味,右面的是鮑魚,爽口清甜,中間的是瀨尿蝦,單是肉身已經那麼大了,可以推斷原隻連殼時有多大吧,但並不單單是肉爽,而且味甜,是上佳的貨色,最右面的是明太子,味道鹹鮮的。


接下來的是蛇腹拖羅,也是拖羅中最佳的部份,其實看圖已經可以看得出是脂肪分佈均勻且十分肥美,入口即溶這些已經不用說了,據知是晚最佳的貨色全都來了我們這邊,有食神了!


夏天也是吃毛蟹的季節,當然少不了這一味,甘香的蟹膏拌上生拆的蟹肉,是可以想像得到的美味。


進入壽司之前先有熱食的部份,我選的是炸蝦餅,其實看旁邊的青椒天婦羅已經知道這裡的天婦羅也甚有水準,不過以蝦餅的水準來說,我還是覺得天よし的做得比較好,主要是蝦的甜度問題,墊在下面的是煙韌的日式年糕,能裹腹之餘也營造了口感上的對比,浸在天婦羅汁裡也為其添上了味道。


另外還有煎鱸魚。


漬蘿蔔和牛蒡。


進入壽司的部份,侍著也換上了醬油和濕毛巾讓你用手來吃,這也是高級壽司店應有的配套,你在板前、元氣這樣做的話相信會被人投以奇怪的目光。


車海老壽司,爽口之極,足見新鮮。師傅用上岩鹽和青檸汁來提鮮,效果是不錯的,要知道在這個檔次的壽司,調味絕對是廚師功架的重要部份。


帶子壽司。


炸香了的蝦頭是絕佳的下酒小食。


雖然看上去是普通的三文魚,但吃下去就知道不是這樣的一回事,來自北海道的三文魚經過熟成後是魚味脂香兼而有之,肉質柔軟,很出色。



比起三文魚更濃味的有鯖魚壽司,上面鋪了塊薄薄的昆布和葱去腥,個人覺得比三文魚更好吃。


全晚其中一個亮點,鮟鱇魚肝壽司,鮟鱇魚肝有深海鵝肝之稱,因為吃起來兩者的口感也挺像的,也是入口就化,不過就沒鵝肝那種滯膩感和鵝羶味,還有陣陣的魚鮮味,個人覺得比鵝肝好吃,鮟鱇魚肝也不是第一次食,上次在馬賽也有吃過,不過論質素則以是晚為最。


再來蛇腹拖羅,雖然在刺身部份已經食過,但我們絕不介意Encore。

蛇腹拖羅味道如何就不要重複了,左面的是赤身,也即是我們平時食的「吞拿魚」,師傳輕輕抹上一層醬油調味,帶出其甘香的味道。

 
左面的是汁燒海鰻壽司,斯時夏天,不是海鰻最當造的季節,所以不算是最肥美,但肉質細嫩,掃上的燒汁帶微甜,沒有喧賓奪主,作為押尾也是合適之選。右面的是蛋布甸壽司,鬆化甜美,也不錯。


近期興熊貓,所以小弟的生日蛋糕也順利成章是熊貓,不過這些賣綽頭的蛋糕味道就,你懂的。


最後最後的甜品部份,有好幾款可以選擇,不過侍者強烈推介如果未試過其抹茶奶凍的話就一定要試試。不多說,抹茶的味道甘香得來而不苦,不像坊間某以抹茶為主題的甜品店的抹茶甜品是濃到苦的(不知為何還有很多人推崇),奶凍幼滑而奶香濃郁,應該是用上了日本產的牛奶吧,單是這道甜品已經比很多甜品專門店出色。是十分完美的終結。


極之豐富的一餐,幾乎所有最高級的刺身食料都嚐遍了,還有甚麼不滿足?如果要追求更多的話也許要到日本找尋更新鮮的食材和更高的技藝了,對於不是常吃壽司的我絕對是收貨有餘了,吃過高級的貨色,你就會發現坊間跟普通日本料理的是完全兩個世界,喜歡此道的絕對要試試(未必一定是這裡),再次感謝Peter和Belle的安排!

地址︰中環荷李活道49號UG/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