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8日 星期一

香宮

2016年6月15日


生日正日晚飯當然留給跟女友慶祝吧,拍了拖好幾年再加上年紀漸大,生日飯有沒有驚喜對我來說已經不太重要,食得好就夠了。為免製造太多煩惱給女友,事前已經給了她好幾個選擇,想不到她沒有考慮那些選擇,反而訂了這個地方。對我來說是意外得來卻又合情合理。意外的她會選中菜作為我的生日飯,合情合理的是這裡是米芝蓮二星,也是小弟的米芝蓮版圖中最缺乏的一塊。



這裡的裝潢以紅色作主調,跟8餐廳甚為相似,但配以金色的點綴卻又多了一份富麗堂皇和氣派。






這裡用的餐具也不乏精品,有不少是Narumi的瓷器。



甫坐下,還未點菜侍者已經送上陳皮茶給我們,味帶甘甜而沒有苦澀味,從這點和陳皮的果香推斷這些果皮也有相當的年份了。



炸得好吃的腰果



醬料對我來說是無用武之地了。



餐茶方面小弟選的是明前獅峰龍井,選這個的原因是因為小弟幾年前在杭州初嘗此品一試難忘,買了些回港但無緣給女友品嘗,所以就想借今次機會讓她嘗嘗甚麼是頂級的綠茶。不過想不到是一盅盅上的,也即是要每位點一客才可。有一段時間沒有嘗過了,頭泡比較淡,但之後就可以喝得出那份甘中帶微甜的味道,侍者會因應情況來加水,甚是貼心的。不過小弟還是覺得以這樣的茶盅來泡會少了份茶葉浮面的美感,而這個價錢只有一盅真的不太划算,以接近的價錢在8餐廳能有一壼大家共享,相比之下是相宜得多了。



女友選這裡有一定「私心」,因為她對這裡的龍蝦菜式甚有興趣,所以在莫師傅招牌菜式中選了一道麥皮乳龍蝦球來試。送上來的時候已經聞到陣陣乳香,龍蝦肉起了球再裹上脆漿去炸,表面炸得微脆而肉質爽中帶點韌性,是火候上佳的表現。上面灑上了不少「麥片」,賣相上有點像避風塘炒龍蝦,也許莫師傅的靈感是由此而來都未定,雖說是麥片但味道甜甜,吃起來感覺更像粟米片,無論在味道和口感上都是很好的點綴,不愧是招牌菜式之一。


接下來才正式進入套餐的部份,餐牌上有兩個價位以供選擇,分別是廚師招牌套餐和傳統套餐,不用我說都知道那一個貴一點吧。


傳統套餐的前菜是乳豬燒味拼盤,主角當然是乳豬吧,咬下去的感覺是薄、酥、脆並重,多餘的脂肪已經被削去,明顯感受到這不是坊間燒味專味店甚至是酒店內宴會廳的級數,在旁的一點醬汁份量不多不少,剛好起了畫龍點睛之用,這點小節也是功架所在。另外還有海蜇,這裡提供的是熱的版本,不過除了微爽的口感外也沒有留下太大印象。另外則是一片淆肉,雖然對我來說這不是燒味之列,但亦無不可。這裡做的淆肉高湯凍和肉的比例各半,肉的份量比坊間做的要多,所以吃起來肉味濃郁,「啫喱」的部份則味鮮,是個有水準的組合。



至於廚師招牌套餐的前菜明顯緻得多,包括化皮乳豬件、金杯玉帶炒鮮奶和冰鎮蟶子海蜇。乳豬如何就不重覆了,值得一讚的是炒鮮奶,乳香濃郁不在話下,更重要的還是完美的火候,剛好凝固之餘亦有鬆化的口感,而當中還加入了有帶子粒,無論味道和口感都跟鮮奶配合得天衣無縫,然後再跟外面的脆撻來個口感上的對比,是極高水準的演繹。至於冰鎮蟶子方面則嫩中帶甜,也不錯。



阿拉斯加蟹肉瑤柱燕窩羹,單是蟹肉已經十分澍湃,那份蟹味也是相當清晰的,絕不是虛有其表的,其他配料還有燕窩、花膠、瑤柱等等,有夠得體的,那當然是屬於廚師招牌套餐吧。



至於傳統套餐的湯品則是瑤柱花膠韮皇鴨絲羹,湯頭熱度十足,鴨絲、花膠、韮皇、幼芽菜等料頭切得幼細,令口感一致。湯底還是粵菜最基本的金華火腿湯底,味道亦是以此為主,不過最吸引到我的還是那久違了的韮皇香,而鴨肉的味道則不太明顯,兩者之下小弟更愛這個鴨絲羹。



黑松露玉簪螺片蝦球,也是廚師招牌套餐中的菜式,以菜心作為「玉簪」來貫穿蝦球賣相當然相當精緻,單是把蝦球清理好再切花那份功夫已經令人嘆為觀止也不易求,對上一次見識到這道菜已經要數到年前在澳門的8餐廳了。火候亦控制得宜所以吃起來也相當爽口,不過這類的玻璃蝦球通常鮮味都不會很重,所以要以黑松露醬來調味,幸好味道不是太霸道,沒有掩蓋蝦的鮮味。而菜心也不是配角來的,除了提供了另一種爽口的口感外,也豐富了整道菜的味道,也是高水準的演繹。



至於傳統套餐的海鮮類菜式則是碧翠珊瑚玉龍球,看名字大家可能猜得到是龍蝦球來的,炒過的龍蝦球吃起來爽口,獻汁以蟹肉和蟹膏煮𢦓,甚是鮮美,且份量也剛好。不過論功夫就自然比不上玻璃蝦球了。



傳統套餐的肉類主菜是荷香麒麟鮑脯蒸雞,說實在對這道主菜的感覺只是一般,雞肉甚嫩但雞皮則比較厚,但不得不說的是雞油香甚濃的,冬菇也是上等貨色。不過最終還不是冬菇蒸雞?



至於招牌套餐的是金盞蒜片和牛鮮露筍,主角當然是和牛吧,很多時中菜中的炒牛肉都會加入梳打粉令其更腍,但同時間要對肉味作出取捨,所以和牛是非常適合的食材,皆因其油脂豐富,不用加梳打粉肉質已經夠腍,當然這道菜中的也不例外,醬油味很香,配合鮮嫩的露筍,是簡單而味美的菜式。



金蒜薑米鱈魚炒飯



招牌套餐的單尾是芝士鮮鮑稻庭麵,可能因為加入了芝士汁焗的關係,稻庭烏冬相當順滑,而難得的是芝士汁香而不膩,再加上用南瓜來焗的關係所以亦帶一點甜香,就算不加鮑魚已經相當好吃,雖然整道菜感覺不是太中式但絕對是好吃的。


招牌套餐的甜品是香宮甜品三重奏,分別有楊枝果凍、招牌合桃酥和抹茶蛋糕。當中最喜歡的當然是招牌合桃酥,質感相當鬆化,至於另外兩道味道則是意料之中了。


栗子蓉焗西米布甸



之後還有「Petit Four」,單是盛器已經相當精美,內裡有芝麻卷、白糖糕等等。



最後還有我的生日蛋糕,也是九龍香格里拉的出品,味道怎樣應該不用多說吧,謝謝女友的安排。



吃得相當滿意的一餐,菜式做得精緻得來味道也相當不錯,這兩顆米芝蓮星也是實至名歸的,最後也謝謝女友安排了這樣的一個「驚喜」給我,在食這方面可是不容易的。

地址︰尖沙咀麼地道64號九龍香格里拉大酒店地庫1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