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5日 星期五

下町天丼 秋光

2016年6月25日


相信大家可能都知道小弟喜歡天婦羅,所以通常有新店子都會留意一下,近來在臉書和其他媒體上最矚目的莫過於這家來自東京淺草的過江龍天丼店,挾著當地冠軍級和百年老店的名氣到來當然吸引了小弟的目光。而剛好是日去剪髮時見到雜誌有這家店子的詳細介紹,心癢癢之下就決定在出發去東京之前先來這裡試試。




店子位於永光中心13樓,亦即是樂宴的樓上,還記得這裡之前是日式烤肉放題店,想不到居然也做不住了。這也不禁讓我懷疑這裡應該跟之前的烤肉店應該是同一集團的,之後很快就印證小弟的懷疑是真的。


來得這個集團的店子,飲品基本上也是似曾相識的,除了清酒外也有來自沖繩的泡盛,對我來說最喜歡的還是三得利的生啤,冰凍爽口,麥味香濃,是罐裝比不上的,以此來平衡一下天婦羅的膩意也是十分適合的。


除了天丼外,據云大廚為香港店創作了幾款天婦羅,當中最想試的是這個冰葉海膽天婦羅(當了解了幕後的背景後你就不難明白為何會有這款出品),而這款天婦羅的意念應該是源自紫蘇天婦羅,相比起紫蘇葉來說冰葉比較爽口清身,但就沒有紫蘇葉那份清香,個人覺得還是紫蘇葉配鮮甜的海膽會有更佳的效果,而這裡賣的是天丼,也不要期望脆皮會高級天婦羅般輕巧酥化。所以我的結論是,要吃海膽天婦羅還是去天扶良、一寶等地方吧。


品牌的主理人是百年老店的第五代傳人,所以這個五代目天丼也以此命名。一共有七款配料,包括海鰻、海鰻骨、海老、櫻花蝦餅、沙甸魚、南瓜和魚子。當中最特別的莫過於海鰻骨,長長彎彎的炸得香脆,是很好旳下酒小食。海鰻骨出色,但海鰻相對顯得相當一般,雖然大大條相當吸睛,可是吃起來腍腍的,不像高級天婦羅店出品來得細嫩,這點說實在有點令我意外,中間部份脆漿較薄而邊位的則較厚,藉以營造兩種不同的口感,做得著實不錯的。另外有一片小小的物事,吃起來爽爽的,咬開才發現原來是昆片夾著魚子之類的東西,味道甚鮮的,著實不錯。至於魚類的還有一小條沙甸魚,魚味不俗的。至於蝦的部份有蝦肉,肉質甚是鮮爽,火候控制亦甚佳。不過相對於蝦肉,小弟更喜歡的是櫻花蝦餅,雖然脆漿甚多,但炸過的櫻花蝦十分香口,很是吸引的。野菜方面就只有南瓜一款。基本上天丼裡的天婦羅的脆漿都甚厚(這也是天丼的特色),因為基本上是要配合醬汁食用,所以吃起來亦不會太脆,但以麻油和沙律油炸出來的天婦羅是份獨特的香味的,如果以高級天婦羅的標準來說可能會覺得有點油膩,但以平民化的一點的角度來說個人覺得是可以接受的的。醬汁微甜中帶點焦香,跟日本米飯是個甚佳的組合。這個天丼以250元一客來說是交到功課的。


至於女友則要了Sumire丼,餐牌上寫明是適合女士或食量較少的人士,天婦羅方面就有一條海鰻、 蝦一隻和三款野菜,味道如何就不重覆了。

兩個人連加一埋單近六百元,單是五代目天丼已經佔了近一半的價錢。不過以份量和質素來說也是物有所值的。還未光顧過東京的天丼店所以未能作出比較,但過單以每次試後的感覺來說水準是不錯的。看見公開飲食網站上的劣評不少,所以也好奇看看其他人的觀感如何,但發現很多人下評論之前基本上是沒有了解過天丼是甚縻,對我來說難以服眾的,但很多沒有深入認知的人卻會信以為真。說真的,下評論的是「由心出發」的普羅大眾,審批的又未見專業,試問這個網站的內容還有參考價值嗎?這也是小弟幾乎沒有在此網站刊過任何食評的原因。

地址︰登龍街28號永光中心13/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