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3日 星期五

Fujiya 1935

2016年4月8日




來到旅程尾二的一天,前一天跟女友去了環球影城一圓她心願後基本上旅行的目標都已經大致完成了,所以是日除了兩餐飯外就沒有安排甚麼特別的節目了,那就正好把食的重頭戲放在這天,午餐是期待已久,大家食過都讚好的米芝蓮三星的Fujiya 1935。



來到的人客會先在接待區停留一會,這個擺設十分有趣,射出的水珠會在漏斗慢慢滑下再循環,也反映了店主的品味。




侍者先送上一杯「熱水」,但當然不只熱水那麼簡單吧,中間放了一條叫土筆(つくし)的東西,也是第一次見到的食材,喝水時順道倒入口裡咀嚼,有陣陣的豆香,有趣有趣。



有衣架掛起客人的衣物的。



稍事休息後就被安排到樓上入座了,途中會經過廚房。這裡大約只有二十個座位,裝潢以簡約的木傢具為主,不豪華但絕對是舒適怡人的。



用上木製的餐碟,在星店來說可謂罕見,但跟這裡的裝潢設計卻有很強的連貫性。



點餐不用費心,因為就餐點都是大廚發辦的,要選的都只是飲品,請侍者介紹,她的推介是這個Grape Skin Juice。提子汁相信大家都飲過,但用提子皮來做的味道又會如何呢?聞起來是濃濃的葡萄香,入口帶一定的酸度,感覺像是飲著一杯沒有酒精而果香味濃的紅酒,我想大家應該想像得到是怎樣的感覺,甚是有趣的。



至於女友則要了柚子梳打,氣泡甚是綿密,味道清香,個人覺得非常適合用來洗刷味蕾的。



入正題了,先來的是Green Peas Bread with air bubbles,跟平時吃到乾身鬆軟的麵包不同,這個氣泡包是濕潤的,雖不至於用輕如無物來形容,但真的比一般麵包要輕盈得多。以豌豆搓成的包身已經有不錯的豆香,上面塗的是豌豆慕絲,味道比麵包要濃一點,很簡單地營造出味道和口感上的對比,大廚只用一款食材就能造出這樣的效果,無疑是極高水準的演繹。
 


之後侍者送上了一籃物事,裡要有竹葉和一條像竹筍的「物體」。斯時是竹筍的時節,之前兩家星店有以此入饌,且看這裡又會如何去演繹吧。



但其實「竹筍」的皮只是包裝而不能食用的,拆開才發現內裡包著的是烤竹筍來的,爽口無渣而味道清甜是可預期的,烤得微焦香口但沒有影到口感食味,在火候處理上是恰到好處的。



配以黑色的竹炭鹽,但個人覺得除了鹹味之外對整體味道上的貢獻不算太大。


Sea urchin and sea lettuce seaweed,海膽應該是無人不歡的食材吧,用上熊本縣天草產的海膽,先裹上一層薄薄的酥皮,炸起後再灑上紫菜碎而成。酥皮做得薄而酥脆,做出口感上的對比之餘也䀆量減少影響海膽的豐膄,仔細品嘗還會發現原來夾雜了一點芝麻來增加香味,整個球著了八成的體積都是海膽來的,毫不吝嗇,但亦因為海膽這麼「爆」的關係,紫菜的作用只是作少許的點綴。個人覺得這樣的演繹應該是參考以紫菜裹著海贍來做天婦羅的做法,但這裡做出的效果卻是青出於藍,正此之前放在前面的芥辣也無用武之地了。



Hamaguri cooked softly and green peas cherry blossoms,Hamaguri是蜆的一種,大廚略為煮過後口感嫩中帶微爽,味道則是鮮甜得很,還能吃出一點點的海鮮氣息,再加入豌豆慕絲、櫻花等令其味道層次更為複雜,絕對是大師級的風範。



原來最初的氣泡麵包只是前奏,這個麵包才是「黎真」的,這裡的麵包水準如何就不重覆了。麵包裝在木盒內,底部還放有一塊熱石,不用解釋都知道是用來保溫的,一次吃不完的話可以放回木盒保溫,但至於為何有這樣的設置,看下圖你就會明白了。



很多時麵包都是配牛油或橄欖油,有心思的餐廳會在牛油上玩變化,但這裡的卻更往後一步,用豬油來代替牛油,相比起牛油,豬油的邪惡程度猶在它之上,而正因如此,麵包要有足夠的溫度才能令其盡情揮發。上面一點香料正好做一點緩衝和點綴,在此之前旁邊的花生醬也被比下去了。這麼的份量實在不足以塗滿整個麵包,真的想添加呢。



澱粉類的主食是Firefly squid and and green asparagus linguine,看樣子和名字大家都知道是螢光魷魚吧,用上來自富山灣的螢光魷魚自然是味鮮肉嫩,不過相比起螢光魷魚,扁意粉和醬汁才是重點所在,意粉呈現完美的Al Dente口感,醬汁在底部,跟意粉拌好之後每一口都異常鮮美,菜式明明非常簡單但非常好吃,這也是大廚功架所在。



換上切肉的餐刀,是Michael Bras來的,看到此就知道接下來是肉類主菜了。



肉類主菜是Kukoryu ginjyo pork spring vegetables,到現在還未搞得清楚甚麼是黑龍吟釀豚,只知道是福井縣產的。不過也不要緊,最重要還是肉質的表現。肉質非常柔軟,用餐刀切下去幾乎像是切豆腐一樣容易,印象十分深刻,肉味甚是不錯,而脂肪的比例亦剛好,簡單的總結就是完美。如果西班牙黑毛豬是「屈機」的話,這個黑龍吟釀豚就是「超屈機」。對待這麼出色的肉最好的方法就是不加任何醬汁去食,所以綠色的羅勒汁也沒有特別去碰了。而其他野菜都只是配角而已。有點遺憾的是女友不吃豚肉,未能分甘同味,不得不承認是安排上的失策,但另一邊廂小弟則可以連食兩份,大滿足!



甜品兩道,先來的是Setouchi lemon, Elderflower ice cream. 最頂的是檸檬撻,「外殻」像是蛋白餅來的,中間的慕絲滲雜了些檸檬皮,感覺格外清新。碟上透明的也是檸檬汁來的,伴以清甜的Elderflower雪糕,是一道十分清新的甜品。



最後的是Spring flower and herb mascaprone chamomile sorbet。
 
 

最後以一杯Regular coffee作結,(放心,是套餐內包的)



可配白糖、黃糖或蜜糖,個人已經習慣了甚麼都不加。

不經不覺吃了近三小時,有人可能會覺得上菜速度有點慢,但對我來說這種節奏就剛好,有充份的時間去感受和消化菜式的味道。相比起其他國家做的西餐,這裡的感覺是別走偏鋒,自成一格,但效果卻不比傳統的意法、西班牙菜式遜色,這三顆米芝蓮星是當之無愧的。至於這餐多貴?基本午市套餐是7200円,連飲品每人都只是600多,比起在蟹道樂食個晚餐貴不了多少,但級數何止倍增?絕對是物超所值的,也是我的誠意推介(只要你克服到要找酒店幫忙訂位就可)。

P.S. 餐後沿松屋町筋步行去心齋橋,才發現原來松屋町筋是人形的集中地,好此道者不要錯過了。

地址︰大阪市中央区鑓屋町2-4-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