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7日 星期一

一宝

2016年2月14日




情人節最好的節目莫過於跟女友食餐好的來慶祝。自從第一年情人節帶了她食天婦羅後她就愛上了此品,所以今年情人節也離不開這個範圍。知道這裡一位難求所以在兩個多月前就已經訂好位。



有別於其他天婦羅店會用恆溫爐來炸,這裡用的是普通鑊,火候就全靠師傅開關爐火來控制,難度是可想而知的。




原本也沒打算飲酒的,但見餐牌上有我至愛的Suntory啤酒就忍不住要來一杯了,簡單直接而香濃的麥味就是我喜歡它的理由。



女友則要了梅酒,梅味芳香亦容易入口,也很不錯。

 

食天婦羅的配套,由左面開始分別是檸檬、鹽和蘿蔔蓉,前面的是天婦羅汁,而侍者會因素需要而為你添蘿蔔蓉,是十分貼心的服務。



先來的是蒸蛋,上面的一層是木魚湯,味道如何我想大家都可以想像得到,上面放了片紫蘇葉,甚是清香的,至於蒸蛋方面,口感是意料之內的滑,不過蛋味就不算很突出,底部則放有銀杏,口感軟糯得來沒有苦澀味,甚是不錯的。



野菜沙律,看賣相已經知道跟坊間的有所不同,雖然都是以生菜為主,但在調味方面就不加陳醋,反而配以酸蕎頭,除了酸酸的味道還有爽口的口感,新穎得來效果也好,上面黒色的物事味道鮮美,是不錯的點綴,這個沙律有驚喜的。



開始進入正題了,先來的也是慣常出現的海老,一件是原味另一件是包了紫蘇葉的,先試原味的,脆漿做得薄而酥脆,蝦肉鮮爽,是高水準的沒錯,師傅建議蘸檸檬汁和鹽來吃,不過個人還是純蘸鹽來吃就更好。至於包了紫蘇葉的版本則多了一份清香,兩者之間個人還是比較喜歡原汁原味的版本。在旁的一串是銀杏,單從外表已經可以看得出脆皮非常薄,跟口感軟糯的銀杏形成對比,吃起來十分香口,此時也忍不住呷一口啤酒來佐之。


跟去開的天よし不同,不會以一輪海鮮急攻,接下來的是兩款野菜,分別是舞茸和翠玉瓜,無茸頂部炸得酥化而底部則嫩身,是完美的口感。而最有驚喜的是翠玉瓜,在脆皮底下依然保持爽嫩多汁,而炸過後還多了一份香口的感覺,深得天婦羅的神髓。有時候食天婦羅就是這樣,把簡單的食材以高超的技藝來展現其最美的一面,也是我對其趨之若鶩的原因。在旁的沙錐魚雖然肉質細嫩,但也淪為配角。




之後見到師傅把一塊厚厚的白色的物事蘸上脆漿再炸,初初還未聯想得到是甚麼,吃著就發現原來是墨魚來的,口感爽口彈牙,在火候的控制是不容置疑的。另外一塊不用我介紹都知道是粟米來的,師傅建議蘸一點鹽來吃,味道香甜,連著一點粟米芯也可以一併吃下,很不錯。



大家應該很難想像到這是甚麼來的,師傅介紹是京都的特產,像是年糕的,再想一想就知道原來他想說的是「蕨餅」,軟糯的蕨餅裹上一層薄薄的脆皮,口感甚是特別的。蕨餅味道不重,師傅著我們多蘸天婦羅汁來吃,是好吃的。如果選お任せ的話更會有紅豆餅天婦羅,今次就無緣試到了。



最後一款天婦羅是穴子,即海鰻是也。在處理手法上跟其他的有點不同,脆皮來得比較厚,但吃起來酥脆,單是這點已經比天よし優勝,而奉客之前已經做好調味,先灑上少許醬油然後再鋪上蔥花,醬油帶起了魚肉的鮮味而蔥花的清香則有畫龍點睛的作用。是完美的收結。



食事方面也是炸蝦餅飯,不過這裡則有兩種做法選擇,一是配醬油,另一款是茶漬飯。自己一來喜歡湯飯二來想試新事物,就要了茶漬飯,真的是以抹茶泡的,只添了一點點山葵來增味,感覺很「禪」,浸在茶裡的蝦餅當然不要期望會有多香脆,但還是不錯的。不過我相信配醬汁的話是更合乎大眾口味的。


女友的是配醬油的版本。

 
甜品是比較西式的柚子雪葩,吃罷那麼多「熱氣」的炸物後來一口酸酸甜甜的雪葩,感覺是十分受用的。

除了雪葩外還有來自日本的水果,分別有蜜瓜、士多啤梨和柿,有多好吃大家可以自行想像。



不知是否因為是情人節的關係,師傅客氣地請我們飲熱清酒,聞起來有陣陣米香,入口微辛但十分順滑,停留在口中時還可以感受到水果的味道,很不錯的,這可勾起了我對清酒的興趣,似乎之後去飲酒除了燒酎、泡盛等還可以考慮其他選擇。值得一提的是小弟喝罷一杯時自己倒杯新的,店主太太見狀還連忙跟我說不好意思,這就是日本人的服務態度。



我們都是點了1200元十一款天婦羅的套餐,連加一飲品埋單接近三千,當然不是便宜的價錢,論性價比個人還是覺得天よし好一點,但這裡的出品確實高一籌而在款式調味等都更為精細,你會更加感受到天婦羅並不是單單炸物那麼簡單。如果你是天婦羅迷的話,這裡絕對是在本地最值得來朝聖的地方。
後記:收筆前兩日在鴨巴甸街見到有一家新開的天婦羅店,價錢更跟這裡相約,不知質素是否也跟得上?大家拭目以待,也許會有一番龍爭虎鬥。
  地址︰中環鴨巴甸街39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