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2日 星期日

2015年11月10日



不經不覺已經是第四次跟女友過生日了,對上兩年的生日飯都是圍繞中菜,所以今年也來一點新意。想起來其實拍拖差不多三年也未真真正正帶她食過一餐好的壽司,那就不如趁今次機會來一次吧。說實在在香港食壽司從不便宜,米芝蓮星級的志魂和銀座いわ都索價三千以上一位,連算是捨得花錢去食的我也覺吃力,最後在沒有星的鮨店中選了這家,之前來過一次午餐印象相當不錯,還在裡試過香港少有的殼付海膽,正好試試晚市水準如何。




 先來的是一杯蜜柑綠茶,雖然喝起來跟普通綠茶沒有大分別,但聞起來有陣陣的柚子香,對疲倦的我也有提神醒胃的作用。
 


前菜是來自富山灣的白蝦,這裡小小的一份已經有二三十隻,口感軟糯,調味方面用最簡單的醬油和山葵調味,正好帶出其鮮甜的味道。 
 


 
接下來的是三款爽口的刺身,按次序先吃象拔蚌,調味方面甚為特別,師傅著我們把青檸汁擠到岩鹽上再以象拔蚌掃一掃才吃,口感是一如師傅所述的鮮爽,而青檸的清酸和岩鹽的鹹味正好帶出象拔蚌的鮮味,是個不錯的組合。
之後就到沙錐魚,上面鋪了幾片芝士,兩者同吃時可以感受到芝士的香味和魚鮮味,兩者沒有蓋過彼此的味道,反而相輔相成,令層次感更豐富,而在芝士片在口感上也跟爽身的魚肉形成對比,這不是傳統日本料理中會出現的組合,但效果是出乎意料地好,值得一讚的。
排在最後的是來自駿河灣的赤座蝦,做刺身之前師傅也讓我們看看其「真身」,有點像迷你版的龍蝦。跟其他蝦軟糯的口感不同,赤座蝦是偏向爽口的,驟看之下看似沒有下甚何調味,但吃真一點就會在鮮甜的味道中感受到一點清香,跟師傅求證,原來是下了一柚子皮,雖細微但卻有錦上添花的作用。


 

進入下一款刺身前師傅先給我們一粒清甜的梅來清清味覺。白身魚的部份是來自大分的剝皮魚,師傅著我們先吃白色的部份,白身魚本身味淡,師傅就因應這個情況以其魚肝配合醬油來調配了魚肝醬,以魚肉蘸過後再吃,吃起來質感爽滑,同時間有魚肝甘腴,是出色的配撘。接著就吃更為爽口的邊位,不過微微吃到一點筋,但影響不大,而邊位油份亦較重,所以不用配魚肝醬來吃,以醬油調味就剛好了。




白身魚後就開始魚味較濃的刺身了,先來的當然是時令的秋刀魚,吃之前也得先清清味覺,今次用的則是金錦葉,味道略甜卻後微辛的後勁,甚為特別。現在正值秋刀魚的季節,魚肉也特別肥美,調味方面不用太花巧,以最基本的薑蔥來平衡魚腥,而這裡下的份量恰到好處,能襯托出魚肉的鮮美,也是其功架所在。 



之後就到油份量的刺身了,打頭炮的是鰤魚(油甘魚),肉質肥美滑溜,放了幼蔥,以其清香來減輕膩意,同時也用上了加了蘿蔔蓉作為醬油的載體,亦為口感帶來一點變化。 



吃過鰤魚後師傅先給我們一碟蘆薈,是先浸過糖水的,味道份外清甜,也給我們的味蕾有充份的休息空間。



全晚的其中一個高潮位莫過於白子和鮟鱇魚肝,白子不是漬過的貨色,白子食過好幾次,但就以今次最鮮(師傅介紹皺摺深的才是好貨色),感覺是入口即化的,味道不是濃烈的一類,不知如果在日本吃到新鮮貨色的話會比更好呢?而有深海鵝肝之稱的鮟鱇魚肝也是高級日本菜的常客,集豐腴鮮美於一身,吃起來又不油膩,是很好的食材。兩者皆用上醋啫喱來調味,作為帶出鮮味和減膩都是恰如其分的。 
 


高潮一浪接一浪,大拖羅是高級鮨店的常客,這裡亦不例外,不過處理手法就有點特別,師傅用紫菜像包手卷般包起直接遞過來給我們,所以只好拿著拍照了。連紫菜一起咬下去先感受到紫菜的脆口,接下來就是拖羅的豐腴,而其鮮味也豐富了油香充盈的拖羅的味道,是很好的配撘,內裡再用上岩鹽和紫蘇葉,前者帶出魚鮮後者的清香平衡了膩意,是相當有水準的組合。 



最後一款刺身是霜降拖羅,由於油脂分佈細密,口感是軟熟的,味道方面則十分豐富,除了薑蔥香外,還有酸甜的味道,但個人覺得略為過了火位一點,蓋過了魚鮮味,而薑蔥通常都會用在魚味濃的魚類上以作去腥之用,但用在以油脂為主的拖羅上則有點不明所以。  
 


由於篇幅太長,所以先跟大家分享お任せ中刺身的部份,包括了時令的秋刀,當然少不了的還有大拖羅、白子、鮟鱇魚肝等,食材新鮮之餘在調味方面做得很不錯,下半部會跟大家分享煮物和刺身,stay tuned!

地址︰銅鑼灣耀華街38號大腳板中心5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