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31日 星期五

JAAN

2015年7月3日


 跟香港一樣作為國際大都會的新加坡,美食自然是少不了的,除了聞名的地道美食外,其實新加坡也有高水準的fine dining。而好友C正正是好此道者,所以今次行程中也加入了兩餐fine dining,由於新加坡沒有自己的米芝蓮推介,那唯有參考另一個具指標性的排行榜,原本想去由台灣名廚江振誠主理,亞洲排名第六的Restaurant Andre,但可惜碰上餐廳休業而未能成事,那就只好退而求其次,來到之前由他主理,現時排名11的JAAN。我們是先訂餐廳再訂酒店,在訂酒店的時候才發現原來餐廳就在我們所住的酒店內,所以我們決定睡至正午,以這裡作為我們新一天的第一餐。




位處70樓,曾經是全新加坡最高的大廈,居高臨下,論景觀是難逢敵手的。 


簡約而典雅的裝潢,是日有不少日藉食客。



照舊要了有汽水,這裡的收費甚是合理的。



麵包的選擇甚多,而且做得不錯,不過不知及後菜式的份量,所以只選了兩款。 



牛油方面,論乳脂香比起最頂級還是遜色一籌,不過特別的可自行加入海鹽來增添鹹味。
 



先來的當然是三款Amuse Bouche,左面的是春卷,不過味道就未太記得了,中間的是黑芝麻多士配蟹肉及三文魚子,味帶鹹鮮。而最右面的則是Comte芝士配合桃脆餅,脆餅脆得來微帶麥香,但就不太吃到合桃的味道,而Comte芝士不用說都知是味道香濃的,安排在最後也正好刺激一下味蕾,進入之後的菜式。 



繼續是前菜的部份,小小的一樽是栗子扁豆醬,豆香和栗子的甜香並重,毫不花巧地展示食材最原始的味道。用薄而脆的脆餅墊著吃,自然是為了營造口感上的對比。賣相充的森林的味道,由此或多或少可以推斷到大廚的風格。 



有點意外是過了多款餐前小食還未進入第一道菜,接下來的還是餐牌沒有展示的湯品,侍者介紹是Mushroom tea,上菜時才把熱「茶」加入以確保溫度,喝下去除了菇菌香之外,亦有牛油和芝士的香味,豐層次感之餘又不膩,足見份量是經過精心計算的,加入合桃碎除了再增添一份香味外同時也令沒有質感的湯品帶來一點口感,是高水準的演繹,也加強我們對主菜的信心。 



這裡除了一般的餐單之外,亦有專為茹素人士而設的素菜餐單,好友C之前茹素多年,而且不太吃海鮮類的東西就要了素菜餐單。不過第一道菜Beetroot Collection是兩者互通的,看名字可紅菜頭會以不同的方式演繹,包括雪葩、蛋白餅、切片等,再伴以芝士、蜂巢等配料來吃,無論在味道和口感上都極盡變化。當中印象最深的是在酸甜味道中加入了一些芥辣的辛香,令其更醒胃,整體來說是出色的。 



接下來侍者捧來一盤煙霧彌漫的東西,隱約見到是一個蛋盒盛著一隻雞蛋,並介紹這是經過慢煮的。



侍者把雞蛋倒進碗中,這道55' Rosemary smoked organic egg才算完成,可以見到半透明的蛋白輕輕包裹著橙色的蛋黃平放在薯蓉上,不用說都知先把蛋戳破再跟其他配料一起吃,蛋是看得出的滑溜,且蛋味濃郁,跟鹹香的西班牙辣肉腸chorizo、以蕎麥做出來的脆脆及薯蓉一起吃,每款材料充分發揮其作用,同時產生正面的化學作用,更特別的是放在碗下的迷迭香,經過點燃後散發著陣陣的煙,主要是透過刺激嗅覺提升那份煙燻鹹香的感覺,是少見的手法,而真的有效果的,大家有機會來吃的話不妨試感受一下。 



下一道菜是Hand dived scallop,看表面煎得呈焦糖化,對辦的,煎得僅熟但就沒有溏心的效果,不過吃起來肉質軟熟無渣,味道鮮甜,也沒有扣分的餘地,配上柚子和香草做的醬汁,酸酸的感覺清新。墊底的幾件烤黑豚肉,豚肉的質素也不容置疑,烤得微脆香口,吃起來沒有太膩的感覺,甚是討好,配上甜甜的焦糖麵豉醬,不禁有點在吃叉燒的感覺。作為配菜的西蘭花也嫩得很,用料認真。個人感覺是整道菜都在營造一種焦香暖和的感覺,大家有機會來試的話看是否有相同的體會吧。 



是日的肉類主菜是Welsh Lamb Provencale,包括羊的三個不同部位,不少得的有羊架,medium rare的火候,肉質切開時還有少許血水滲出來,吃起來肉嫩之餘還帶點羶香,配的是香草汁,帶點鹽有助帶出羊肉的鮮味,啖真一點還嘗到陣陣的牛油香,很不錯。最下面的是脆炸羊腩,羊腩肉質較為細嫩,以脆炸的方式處理能帶出強烈的口感對比,配酸酸的蛋黃醬也是吃炸物的正路之選,而中間的不太確定是甚麼部位,只記得肉質是爽口的。配菜方面也很有心思,除了稍為普通的薯仔外,還有配上菇菌的蕃茄,味道上是出乎意料的配合。中間是煙燻過的菇蓉,濃濃的煙燻味跟羊肉相比也不落下風,是個甚為有趣的組合。不得不題還有其擺盤,除了精緻的外觀,還有實際的作用,每款羊肉相應的醬汁就放在旁邊,不會弄錯,無論在色香味三方面都很有水準。 
 


肉類主菜完結後,轉入甜品之前先有一道Pre dessert做間場,上面的是椰漿做成的泡沫,混著輕而脆的蛋白餅,底部還有芒果雪葩和雜果粒,清新怡人,正好消消吃罷主菜的膩意。



甜品是Choconut "Grand Cru",要注意是Choconut而不是Coconut,看樣子已經可以知道是以朱古力為主題的甜品,以不同的方式來呈現,包括雪糕,脆片、慕絲等,無論味道和質感都極富層次,也不得不配服那份心思。吃至此大家都可能發現不少菜式的擺盤都喜歡留白,這也是大廚的風格吧。



Petit Four部份同樣精彩,最左面的是熱情果綿花糖,中間的Canele外脆內鬆軟,是少數我覺得做得好的Canele,最右面的「珍寶珠」有夠特別,送上來時侍者要在盛著的杯子加入液態氮,頓時煙霧彌漫,不過我們心想乾冰也可以做到這個效果,到吃的時候就完全明白了,因為這粒是名乎其實的酒芯朱古力,在一層薄薄的外殻下就全是液態的酒,怪不得要保持表面低溫。內裡的酒味道像日本的清酒,跟朱古力是挺特別的組合,之前也吃過類似的朱古力,但外殻做得這麼薄倒是第一次,所以吃的時候記緊一口吃下,否則會相當狼狽的。



侍者請我們猜猜這個Macaron是用甚麼做的,看到木盤上的乾菌已經可以想像到,當然我們也答對了。雖然菇菌味不算很強,但也做得不錯的。好友C說大廚似乎喜歡以菇菌入饌,在這個Petit Four似乎進一步印證了。


最後來杯Regular coffee作結。


五道菜的午餐收費118元坡紙,連加一和稅要接近140元,折合約為港幣八百多,在香港大約是米芝蓮二三星的價錢了。雖然米芝蓮推介沒有覆蓋新加坡,但以這裡菜式創意和執行的水準,絕對有米芝蓮星級的風範,在Asia top 50 restaurant中排在香港米芝蓮二星的Amber和三星的Bombana之後也不無道理。再加上無敵的景觀,這個價錢也是物有所值的。
吃過這餐後確實有點飽,不過離座時才兩點半,距離做按摩還有個半小時,這個空檔做甚麼好?似乎去芳林巴剎食個炒粿條是個不錯的主意。
 


地址︰Level 70, Equinox Complex, Swissôtel The Stamford, 2 Stamford Road, Singapor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