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2日 星期四

拍攝食物小貼士 - 光度(硬件篇)


一張食物照的好壞,除了取決於角度外,光度其實也是一個重要的因素,還記得初接觸攝影的時候,一位博客界的前輩就提醒過小弟這點,至今受用不盡。到現在經驗多了,就明白到曝光不足會直接影響到色彩的表現,情況就如下面兩圖。





可以見到曝光足夠(也可以說是亮一點)那張的顏色是比曝光不足那張鮮豔得多吧。我想現在大家也不難明白為何很多在公開飲食網站上面的照片都不甚可觀吧。所以今次也跟大家分享如何確保你的相片有適合的光度。

使用P mode

不說可能大家不知道,其實絕大部份的相機都容許我們調節相片的光度。可是,大部份對攝影沒有研究的人只會用自動模式來拍照,這就限制了相機該方面的能力,所以,想相片拍得好,第一件事就要把相機進行「解放」,從Auto mode轉到P mode



切勿用閃光燈

轉到P mode第一件事是先把閃光燈關掉,因為使用閃光燈的兩個壞處,首先是閃光燈的光太「硬」,過份集中和太強,直接照到食物(普通數碼相機的閃光燈是不能改變照射的方向)上會令其毫無立體感。而且閃光燈能照到的地方有限,很容易出色一部份光一部份暗的情況。

另外,用閃光燈之時因為相機知道閃光燈照到的地方光度充足,所以會自動調低整體的感光度,所以背景方面會完全曝光不足,即是說會變得相當黑(這也解釋了為何拍夜景要把閃光燈關掉),變相失去了食物和整個環境的聯繫,這麼單調的照片也不能說得上是好相片。
 




如果非不得已要用閃光燈的話,不妨用薄薄的一片紙巾擋在其之前,會有一點點「柔光」作用。


善用曝光補償

當然,如果不用閃光燈的話又想增加相片的光度的話,那你就要告訴相機「甚麼才是正確的光度」,因為相機是會被物件的顏色所「誤導」的,這個時候「曝光補償」這個功能就大派用場了。

曝光補償的概念其實很簡單,就是告訴相機相片應該比現在測得的光一點(正數)或者暗一點(負數)。設定方面,以小弟的s110為例,就是在拍攝前先按+/-這個鍵,然後轉動右面的那個轉盤,你會在螢幕即時見到效果。



之前提及過相機的測光會受到被攝物件的顏色影響,如果被攝物是淺色的話,相機會傾向認為曝光足夠,所以不調整曝光補償直拍白色的物件的話拍出來的會是灰色的,而畫面白色成份越多這個現象就越明顯,所以拍白色物件(如白色碟子上的食物)的話最好把曝光補償提高1/3甚至2/3級,這樣你應該會見到拍出來的碟應該是白色的。反之,被攝畫面黑色/深色部份較多的話就要把曝光補償調低一點,以免過曝。

說到底,曝光補償並不是甚麼直接把圖像變光變暗的技術,它只是透過改變曝光時間長短從而得到理想的結果。所以,如果現場光度不足的話曝光時間會變得更長,手震的機會也會大大增加,這個時候最好還是有簡便的腳架支撐,否則就無可奈何要提高感光度iso了。小小心得是提高iso時盡量以相片能正確曝光為大前題,即是說情願提高多一級iso也不要令相片曝光不足,因為即使iso高一級,如果相片曝光足夠的話的雜訊是比低一級iso但曝光不足的相片要少的。



只要好好善用相機內的功能,已經能令拍出來的照片的可觀性大大提高。當然,要進一步微調的話就需要用軟件輔助了,下篇將會跟大家分享如何在手機和電腦「執靚張相」,stay tuned!

1 則留言:

  1. 請問一下,您的第一張圖我可以用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