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1日 星期四

八月芳(懷舊宴)

2014年8月5日



經過多年口味和食材上的演變,我們今時今日吃的粵菜已經跟小時候吃到的有很大分別,但其實有很多傳統的味道是值得保留和傳承的。可是,老式粵菜在香港已經 買少見少。有見及此,美心集團最近就推出了一系列「復刻」版的點心和菜式,實行讓更多人能尋回味覺上的回憶,是晚就參加了在公司樓下八月芳舉行的懷舊菜飯局。




店方送上了各種懷舊的糖果給每位食客,相信能勾起在座每一位童年的回憶吧。



懷舊灌湯餃,灌湯餃不少茶樓都有,不過現在的版本都是餃浸在湯裡面就算,而是晚嚐到的是老式的做法,湯和其他餡料皆用餃皮包裹著。餃皮做得挺薄身但緊緻,輕輕咬破裡面的湯就會傾瀉而出,湯汁味鮮而有點杰身,料頭包括冬菇、竹笙等,切得幼細,口感是不錯的。



豬潤燒賣是非常老式的燒賣,現在已經沒多家酒樓會做,其實就是把豬潤鋪在肉餡上,豬潤質素不錯,爽口中帶粉嫩,處理很好所以也沒有異味,入口豐腴,雖然對現代人來說不是健康的食物,也卻是值得懷念的味道。



另外一款懷舊點心是阿叔粉果仔,跟平時的粉果不同的地方是,這裡的粉果皮是用上米漿來做,所以吃起來沒有澄粉做的那麼煙韌,但就有陣陣米香,跟裡面的鮮爽的餡料無論是味道和口感都配合得很好。老實說食一個是有點不夠喉呢。



半新還舊鴨腳包,鴨腳包是傳統的手工菜,把叉燒、鴨肝等用鴨腸包在鴨腳上,再塗上蜜汁燒烤而成,之前在得龍大飯店也食過,這裡的做得肉的份量沒那麼多,不過吃起上來肝味更濃。  


老家豉燒豬拖地,其實我也是第一次見到這個名字,其後飯局主持人解釋這是母豬「拖地」的部份,大家應該想像得到是甚麼來吧。以此部份做的叉燒不像現代叉燒般 軟腍,反而是更接近舊式叉燒般較有咬口的,但吃起來依然鬆化不韌,而且肉味更為濃郁,這也是坊間少見的叉燒,要好好記著這個味道。


金錢蟹盒,酥脆的底部和表面甘香的冰肉中間是鮮甜的蟹肉,味道和口感層次豐富,同樣是坊間不易食到的菜式,所以雖然邪惡但也不可以錯過。


小廚鮮拆魚雲羹,不說可能大家不知,其實小弟蠻怕食淡水魚的,就是因為討厭那陣泥腥味,不過這個魚雲羮沒有這個問題,喝下去的是鮮美的味道。不過,更重要的當然是魚雲,即是從魚頭拆出來的魚肉,嫩滑之餘也帶不少膠質,對平時不吃淡水魚的小弟來說是收貨有餘了。



骨香菜炒桂魚卷,送上來的時候第一時間聞到的是最愛的韮黃味,桂魚炸得夠透,酥脆得來魚肉還是挺嫩滑的,不過相對其他菜式這道菜的印象是比較少的。







古法瓦罉鹽(曾瓦)雞,基本上是鹽焗雞,雞皮與鹽之間沒有阻隔,油份都會走到鹽裡面,所以就算是雞皮吃起來都不會油膩,雞肉嫩滑而入味,足見雞本身的質素不俗,而當中以雞翼最好食,皮薄而爽,無論皮肉皆鹹香,不要錯過。




懷舊五香紙包骨,是用油紙包著豬扒再用油炸,把油紙拆開就會發現內裡的豬扒是毫不油膩的,肉質水份得以保持,所以還是軟腍鬆化的,味道則是五香粉的味道為主,雖然算很特別但這就是很多人回憶中的味道,現在已經沒多少地方有做了。


襯薑來食的,很老派的風味。



蝦子鱔肚扒柚皮,也是不易吃到的菜式,皆因處理繁複卻賣不到多少錢,處理功夫做得不好的話會有苦澀味和有渣,但這裡做的就沒有這些問題,入口綿滑,雖不至於像8餐廳的有奶油般的口感,但已經很有水準。蝦子落得重子,所以撲鼻而來的是蝦子的香味,亦因此同煮的魚肚也沾滿了這種味道。以最濃味的一道菜來完結主菜部份。



失傳豬油包,雖說是豬油包,但主要的餡料其實是冬瓜茸、欖仁等等,豬油味不是太重,不過也是香甜的,包的外層鬆化,相信是即蒸的,不暪大家說這也是小弟第一次食豬油包,對我來說印象是很好的。



茶居蔗汁糕,味道清甜,質感軟糯,不錯的甜品。



芝麻花生糊,挺幼滑的,芝麻和花生味平衡得不錯,吃過這個已經飽到不行了。


一口氣吃得不少懷舊的菜式,水準很不錯,自己也是開了眼界。雖然追求健康的年輕一輩未必喜歡所有老式粵菜的演繹,但這些菜式就像其他文物一樣,是需要傳承下去的,因為它們都記錄了每一步上一代人走過的路。

地址︰鰂魚涌英皇道979號太古坊康橋大廈1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