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日 星期二

天龍軒

2013年11月10日



還記得上年還未跟女友一起時是在Grissini跟她慶生,今年是拍拖後跟她過的第一個生日,當然不可以比去年差,亦為了報答今年女友落足心思準備的生日飯,所以花了很多心機籌備。比起西餐,她更喜歡中菜,但選中菜的難度是份量太多,兩個人吃不到多少,而有絕佳景觀的中菜廳更是少之又少,經過多方請教後,就決定來到ICC 102樓,米芝蓮二星的天龍軒。因為這裡是少數提供set dinner的中菜廳。



通往Tosca的「酒」廊也是其中一個亮點。



樓底極高,且富麗堂皇,無論是見客或慶祝都適合。


座位也是極之舒適,絕對是米芝蓮的級數。


早兩個月訂位,就是為了訂到窗口位,這裡面向西九龍、葵涌一帶,雖不及中環那邊那麼美,但別有一番味道。


跟其他高級中菜廳一樣,餐具都是簡單精美的。值得一讚的是當侍者見女友用左手食飯就立刻把筷子匙羹都放到左面,十分細心。


剛洗了牙不方便飲太濃的茶,就要了龍井,頭一口喝下去有點淡,但再泡一會茶味就出來了,這裡用的龍井質素很不錯,是喝得過的。值得一提的是茶壼會放在窗旁那邊暖著,侍應會全程幫你倒茶,不用自己操心。


現在高級的中菜廳跟西餐一樣都會有悅口小吃Amuse Bouche,這裡送上的是石斑肉蒸蛋,蛋固然是蒸得滑溜,石斑也是火候剛好,嫩滑鮮美,也灑了一點點陳醋去提鮮,亦用了一點薑蓉去腥,調味出色,賣相也很美,是很出色的前菜。


女友的三款前菜是豉油雞,掛爐燒鵝和她最愛的椒鹽田雞腿(是set menu中沒有的,也是特意為她度身訂造的)。豉油雞做得入味,雞肉的質素也很不錯,即使我們的胸肉的部份也是肉質嫩滑的,燒鵝的感覺則一般。椒鹽田雞腿用上了新鮮的田雞,完全沒有腥味,肉質緊緻細嫩,不過調味方面則略嫌淡一點,雖知道們大部份時間接觸此品大都是在大排檔、小菜館等「重口味」之地,對椒鹽甚麼甚麼這些東西早已同濃味掛鈎,可能這是大廚的風格,不過我和女友都一致認同椒鹽田雞腿是淡了一點。


我的三款前菜是香煎素鵝卷,蜜燒西班牙黑豚肉叉燒和芝麻海蜇蟹凍鮑絲。素鵝不像綠楊村的全脆,只是最外面一層微脆而底下則是腐皮的質感,餡料用的菇菌質素不俗,味道鮮香,也是出色。西班牙黑豚肉叉燒自是萬人迷,單是名字已經令人感受到那份貴氣,不過個人覺得用西班牙黑豚肉做叉燒優勢不太明顯,除了更腍的口感之外在味道上的幫助不大,因為其肉味和脂香都會被甜甜的蜜味蓋過了。反而再興那爽口的脢頭叉燒更為討好。芝麻海蜇蟹凍鮑絲,海蜇給我的感覺一般,反而鮑絲味道鮮甜,挺開胃的,綠色爽口的萵筍絲也不錯。


新鮮生拆炸釀蟹蓋,女友一向喜歡食海鮮,還記得第一次帶女友食焗蟹蓋是在來佬餐館,當時她一試就愛上了。所以這也是生日飯必備的項目。今年食過好幾次生拆蟹肉的菜式,不過幾乎每次都食到蟹殼的,這裡不愧為米芝蓮二星的餐廳,蟹蓋拆得十分乾淨之餘還要是一點是蟹殼都沒有的。表層焗得香口,內裡則是啖啖鮮甜的蟹肉,也沒有多加多少「外來物」在內,女友自是吃得準準有味。


意大利牛肝菌炒蝦球,蝦球十分大隻,清理得非常乾淨,肉爽味鮮,不過以賣相來就不及上次在8餐廳那個那麼美了(那個是美得誇張!)。牛肝菌多為西餐食材,過往對它印象只是一般,不過在這道菜中它的表現出色,菌味濃而討好,口感嫩滑,吃過之後真的明白為個很多菜式都會以此入饌。


花雕蛋白蒸蟹鉗,這個是原本set menu上面沒有的菜式,但知道女友喜歡此品就把它加進去,可以看到蟹鉗連轉彎位都拆得極之工整,只要食過蟹的朋友都知道這絕對是十分考功夫的,而且蟹鉗肉厚鮮甜,火候拿揑得出色,連蛋白也是蒸得剛好的。蟹汁滲進蛋白裡再配以花雕的酒香,不用我說都知是十分美味的。唯一要投訴的只是價錢,大約是同星澳門8餐廳的兩倍,所以我時常說到澳門一定要到8餐廳一趟。



脆皮黃金帶子,乍看之下還以為是普通的炸帶子,不過吃的時候才發現原來是釀了鹹蛋黃在內,鹹蛋黃呈流沙狀,其豐腴的鹹香味為略為單調的帶子起了畫龍點精的作用,在味道上是出色之作,不過因為鹹蛋黃會出油,所以略為影響了脆皮的口感,這也是無可避免的犧牲吧。


黑豚肉煎鵝肝卷,是簡單的把黒豚肉裹著鵝肝煎香,豚肉甘香鬆化,內裡的鵝肝豐腴,我是挺喜歡的,不過鵝肝的味道就不是人人受得了,要注意。



頭抽露筍炒斑球,斑球嫩滑,不過跟之前提過的問題一樣,調味方面也是稍為輕手了一點,尤其對是魚味不太重的石斑而言,如果稍為濃味一點的話相信會更討好。



籠仔雲腿蒸麒麟斑柳,也是一道相當出色的海鮮菜式,石斑一向是肉厚味弱的魚種,所以如何調味也是重要的一環,大廚聰明地用上雲腿同蒸,令其鹹香味能滲進魚肉內。而雲腿本身也是預先調味過的,加甜令到其感覺不會太「死鹹」,蒸完之後肉變得鬆化,單食也很不錯。同蒸的冬菇也是上品,厚身得來味道也十分香濃,比起我的頭抽露筍炒斑球,我更愛這個心思十足的菜式。



日本尖椒炒牛柳,強調得是日本尖椒,味道也真的是比一般的青椒味濃,牛柳絲腍滑,幸好梳打粉不是下得太重手(中式牛柳就是這個樣子),仍保留一點肉味,不過吃得出有一點筋,美中不足,相比之下我還是喜歡尖椒多一點。


單尾方面,是生拆蟹肉瑤柱蛋白炒香苗,再一次強調這裡的生拆蟹肉是完全沒有殻的,飯炒得乾身有米香,要知道要在有蟹肉的情況下把飯炒得乾身是不容易的,這裡的就做得很不俗。其他料頭如蛋白和瑤柱都切得十分幼細,是簡單中見出色的炒飯,女友吃不完一碗,餘下的就全被我幹掉了。


女友的生日蛋糕,當然不是這裡的出品(不過可能因為生日的關係,所以也免了切餅費),是小弟找餅店訂造做的(KERORO是她的飛佛),是Marble cheese來,如果想知道這些蛋糕在那裡造,可以私下聯絡小弟

黑松露奶凍,奶凍做得滑而且滲滿了黑松露的味道,甚麼時候都是討好的。


桂花糕和杏仁酥


還有酥皮蛋撻、煎堆仔和桂花奶凍




最後以水果作結 



值得一讚的是這裡的服務,小弟基本上是用電郵來訂位和訂定餐單的,來回數次的對答也是清晰有禮的,所有要求都會認真處理。
不過最後有一個小投訴,就是埋單的時候侍者居然從我和女友中間送上賬單,是很容易讓她見到價錢的,對於要請客的我來說當然是不希望讓她見到吧。另外一個小問題就是店方居然用我帶來的蛋糕盒來盛回剩下的蛋糕,讓女友知道我的蛋糕是在那裡造的(少了一個秘密地方了)。

一流的食物,配以絕佳的景觀,價錢當然不便宜,但最重要的還是女友能吃得滿意,如果能令她有一個難忘的生日,花再多錢也是值得的。在此亦要謝謝曾為這餐出力的朋友。

地址︰尖沙咀柯士甸道西1號環球貿易廣場(ICC)香港麗思卡爾頓酒店102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