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4日 星期一

樂宴

2011年8月31日

都唔知點解呢排出親街食飯都係因為比人甩底,不過無所謂,知道友人黎唔到就即係搵我既好朋友出黎食飯,順便同佢洗洗塵,之前上網見到呢間食沖繩菜既地方(香港有得食地沖繩菜既地方真係唔多),已經諗住搵日黎回味下,既然咁巧合,就擇日不如撞日,黎到呢度見到好多野都係沖繩食過,不其然勾起我地既回憶。


沖繩其中一樣特產就是海鹽了,很高興見到這裡是用沖繩的海鹽做菜,雖然箇中分別其實不是很大。


這裡基本上是一間居酒屋,晚上九點半還有不少人在此把酒言歡。
也因為這個原因,這裡賣的都是小菜,不會很大份,對我們這些想試多點的人來說就very good了。



我們被安排坐在室內的榻榻米,更加有日本feel,更能喚起我們在沖繩的回憶。


沖繩比較地道的食肆都是用這種筷子的,可能是他們的一種傳統。


有需要可以搖鈴叫侍應


一進來,侍應就每人送上一份枝豆,其實我都不知道是否需要收費(正價50元一份很貴呢)。不過又真的挺好吃,把豆擠出來咀嚼,你會感覺到有點像開心果那種豆香,同時間又帶點清甜,作為佐酒或開胃小吃都不錯的。


可能大家未必想得到,這團東西其實是豆腐來的,正確一點應該是「自家製花生豆腐」,是傳統沖繩菜之一,跟一般豆腐基本上是兩回事,首先是它的口感滑得來帶點煙韌,豆香中夾雜著濃烈的花生味,底下的醋,有了它就更開胃了。先旨聲明,這種口味未必人人接受得了,未試過的朋友試試無妨,但覺得不好不要投訴呀 :P
記得上次去沖繩也食過,不過印象不深,反而在香港更能令我留下印象。



沖繩豬"Agu"餃子,一見"Agu"這個字就知道要叫吧,先說說餃子皮,很薄而邊位煎得很脆口,至於餡料方面呢,"Agu"本身並不是以肉味超濃見長,我喜歡的是它細膩的口感,嫩嫩的與菜十分配合,味道甜甜的,無論內外質素皆高。


苦瓜煮豬肉,也是傳統沖繩菜之一


無論你喜歡苦瓜與否(我自己在家也是不吃苦瓜的),來到這裡也應該點這道菜,因為它集合了沖繩兩大名物,苦瓜和豬肉,沖繩的苦瓜厲害之處是它甘而不苦,而炒苦瓜時加了蛋,蛋香均勻分在苦瓜上,苦瓜甘香的味道就托在蛋香之下,甚有層次。而豬肉用上了豬腩的部份,肥而不膩,這就是其精髓所在了。


炸石垣牛肉薯餅,我都是給「石垣牛」三個字吸引到才點的,其實它不太切合近來想吃清淡一點的我。
論炸功,這個薯餅的確不俗,外層沒有很油很厚,也挺鬆脆,內裡的薯仔很棉,不過甜得有點像蕃薯(我自己也分不出來,不過其實餐餅上只寫薯餅,其實也沒有註明是薯仔還是蕃薯,下次問問先),基本上也是不錯,但唯一一樣最重要的石垣牛卻彷彿不見了,咬開才見到有些肉粒,所以如果是以薯餅角度來看,它的分數的挺高的,但以這道菜的名字來說,就有點不太稱職了。


沖繩豬肋骨湯麵,一看到餐餅上的照片就記起這是我們的「救命そば(soba)」,當然要叫啦。


麵條是正宗的沖繩麵,粗身兼有嚼勁,而豬軟骨都不錯,相當入味,不過我們上次吃的五花腩,個人覺得還是豬腩好。而最大的分野是湯底,這裡用的是豬熬出來的湯底(應該不單是豬骨那麼簡單),清甜但有點羶味,如果你試完這個再去沖繩吃一次你就會知道分別所在。
P.S. 紅色一絲絲的是酸薑而不是甘筍,小心小心。



墨魚汁炒麵,有點像北角東寶那道招牌菜,不過這個不會讓你吃到滿口墨汁,卻又有那裡香味在,配料除了墨魚還有豬肉(差不多每道菜都有),兩者都新鮮,不過我還是主力吃麵多。


茄子味噌


基本上就是麵豉加茄子,一般啦(其實是寫得太累不想寫)


居酒屋當然多飲料吧,有cocktail,燒酎之類的,不過我們沒有點,因為明天還要上班,所以我們分別點了tomato juice、coca cola和shiquasa juice


我的shiquasa juice,我是見名字特別才點的,連侍應該不知道是甚麼,只說是酸酸的,之後上網查才知原來就是我們想要的okinawa lemon,我們還一直怪為何餐牌上沒有呢,味道如何,不提了,最好還是來親身試試吧。


燒鮮冬菇,火候剛剛好,還保留到一定的水份,最重要還是在上面灑了一些海鹽「吊味」。


露筍豬肉卷,屬水準之內。


串燒和牛,質素不俗,牛味很重,可惜燒得較乾,不夠嫩,以72元一份的價錢來說有點不值,以這個價錢,不如試多份沖繩菜還好。


三款雪糕都不在餐牌上,是侍應介紹的,全都是沖繩特產,紅芋、黑糖和海鹽餅(大家看顏色應該能分辨出來),一聽到它們的名字,想也不想就要了。


紅芋雪糕,我只試了一口,不太記得是甚麼味道了,我才不會寫「好紅芋」之類的描述吧。


黑糖味雪糕,那份甜味濃得有點像焦糖,但來得較清,就是這種感覺,黑糖才能成為我的至愛。


海鹽餅雪糕,有食過我手信的朋友都應該知道是甚麼味道吧,大約就是牛奶味牛油曲奇(好酥軟像Jenny's bakery那種)再帶點海鹽味。這個雪糕其實是把海鹽餅弄碎溶入雪糕裡吧,可是可能餅的份量太少,而且跟雲呢拿味太近似,顯得不突出,變相像吃普通雪糕一樣,論特色,三個之中較遜色應該是這個了。


對我黎講,黎呢度食飯唔只係為左好食咁簡單,更加係食嗰一份回憶,相信去過沖繩既朋友都會有同感。
講下講下搞到我都想返去沖繩玩下添,不過唔知幾時先有得去了。
啱啱知道有朋友將會去沖繩,先預祝佢旅程愉快,唔好好似我咁帶咁多遺憾返黎。


地址︰銅鑼灣登龍街28號永光中心12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