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1日 星期五

とん吉

2010年4月2日

上一次去「とん吉」已經是三年前的生日了,一直都想回來試試,一看這張相片就知道這裡最出名的是炸豬扒了,的確是令我印象難忘,所以對今次回歸是十分期待的。



像伊呂波一樣,有獨立廂房讓三五知已聚聚。


窗外就是灣仔避風塘的海景,甚具情調,適合情侶約會。


 店內尚算寬敞,座位十分舒適,未計廂房大約可以坐三四十人。




為兒童特別而設的座位。



吃日本菜的時候不要去磨木筷子,是十分無禮的行為。



調味盤,左邊的黑醋是用來伴椰菜,上面的是用來加在磨碎了的芝麻上來點炸物,味道有點像燒汁,但又有點酸,很濃,右邊的就不得而知了,而味道也是酸的,不過就清一點。



在上菜之前,侍應會先給你一碗炒香過的芝麻和一個磨,用以磨碎芝麻來點炸物,喜歡的話可以加入之前提及過的醬料



磨芝麻可以消「磨」一下等候的時間。磨碎了的芝麻傳來陣陣的香味,可以刺激食欲。
即使不加任何醬料而點炸物也相當可口,因為它可以帶來跟炸物不同層次的香味。




等了那麼久,終於等到主角登場了,這個是我點的吉列生蠔豬扒定食。
可以看到盤上有多種醬料可以用來點炸物的,各種調味料帶來的感覺都很不同,之後可以為大家逐一介紹。



麵豉湯,內有海帶和豆腐,味道跟其他地方的差不多,不過麵豉湯不是重點。



可以看得出飯的黏度比一般的高,不過飯香不算太濃,用來伴炸物就剛剛好。



這裡最出名的炸豬扒。





切開的吉列豬扒,選擇這張相作介紹的原因是想讓大家看清楚它的橫切面,因為這樣才可以看出它的精粹所在。
先說它的脆皮,不算是很薄,但咬下去時你大概可以感覺到它像是會慢慢融化一樣,有香味得來你不太會感受到它的存在,而且你不會覺得像其他餐店脆皮和肉像是完全分開。
接下來就到主角豬扒,可以見到它的條理分明,而且剛剛變成了白色,不會過熟,所以入口時會有覺得嫩和軟熟,同時間又不失嚼勁,絕對不是下了鬆肉粉的劣質豬扒可比,更可貴的是在香香的脆皮下仍可以不失豬肉本身的肉味,平時吃豬肉實在不易令我有這種感覺。(基本上這裡炸物都可以做到這個水平)





吉列蠔選用的蠔相當肥美,而味道是偏向濃味的,炸起後不會太乾身,因為當我第一口咬下去的時候,另外一端卻噴出汁液,彈出來的汁液踐到用來點食物的鹽,所以大家吃這個時也要小心。



吉列大蝦有差不多兩隻食指那麼長,肉質比起一般的蝦爽口,質素能及得上之前在泰國吃的特大虎蝦,只是大小不同而已。



蟹肉薯蓉給我有種很不同的感覺,想不到脆脆的外皮之下藏著糊狀的蟹肉,最初我還以為是以薯蓉為主,蟹肉為輔,事實上卻剛好相反,豐富的蟹肉充滿鮮甜味,小小的薯仔粒帶來別的口感,用來佐飯著實不錯。除豬扒外我最推崇這個



沙律醬,應該是最普遍的配法,不過同時是我最不喜歡的,雖然它為炸物帶來甜味,但也蓋過了食材本身的味道,也即是說,點了這個,吃甚麼關係也不大了。



點鹽,是我其中一種最喜歡的食法,因為簡單的鹽可以把食物本身的鮮味帶出來,大家不妨試試。



芥辣,我想大家都知道它的味道是怎樣的,用來點炸物卻是第一次,不過對我的驚喜不是太大。



可以免費任添的椰菜,初初吃的時候沒有加黑醋,覺得有點兒乾身,不過是爽口的,之後看到相關的調味料和聽到待應的介紹才知道可以加到椰菜裡,感覺頓時大大不同,首先醋的油份令到吃起來滑身一點,而且它的酸味也十分開胃,在吃飯的其間吃一口,更可以緩和炸物的膩意,也提供了適量的纖維,幫助腸部蠕動。



花了很多時間才可以拍到再添椰菜的證據。



白飯也是「無限復活」的項目,喜歡吃日本米的話就不妨多添一點。



餐後還有西瓜奉送。



好友介紹了一個新的西瓜食法,可能有些人已經知道,就是點鹽吃,加了鹽的西瓜當然多了鹹味,這種鹹味可以配合到西瓜本身的甜味,帶出種不同的感覺,大家不妨試試。


不過這裡有個特點就是不可訂座,而在食飯時間等候的人數眾多,所以建議大家可以在繁忙時間前後來,我們是次一時左右到,大約等了十分鐘就可以入座了,如果是晚飯時間有可能要等上一個小時,所以如果是用來慶祝而又不想等的話就要考慮一下了。不介意沒有景觀的話可以到附近恆隆商場的分店,那裡幾乎是沒有人龍的。

地址︰銅鑼灣告士打道280號世貿中心4樓412號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